隐欢

一只獾,咬人 he be随缘吧,莫强求。
组织:【轻轻日马】
【轻轻日各种扎特】
【轻轻日萨聚聚】资深成员

【同人杂谈——战五渣的僭越】

    从周日中午开始,就想写点东西,来谈谈所谓的同人写作。起因大概是一篇麦雷短文,又大概不是,只是想抒发一股由来已久的情绪。 

    作为一个至今只【半死不活】写完一个完整故事的战五渣,在这里大放厥词谈论同人,谈论写作,自己都觉得羞愧和难堪,但我还是想和大家坐下来,说一说。

    【别被我迷惑了,接下来会有大量吐槽和玻璃心不适词汇,下拉警告,拒绝撕逼】

    我一直觉得同人写作是带着镣铐跳舞,在别人的世界上构建自己的一座微小营垒,正是所谓的圈地自萌。所以同人好写,也不好写。因为优秀的编剧和演员已经为各位写手铺好了路,写手只需发挥想象,加以构思,就分分钟完成一篇文,注意只是完成,打上END太容易了,这三个字母在键盘上好找的很,这就是同人的好写。不好写即你要在前人的脚步上印下自己的脚印,并且让更多人踩着脚步,看到你的痕迹,并且继续向前走。

    我想说的是,不扭曲,不走歪,不固步自封,很难。

01. 

    有些写手把好好的BL写成了BG,文字功夫一团糟反而觉得这是角色性别的锅。我觉得这种人……扔给霍顿喷一喷也就好了……

    同人写作本来就是把一些没有明确情感线的角色组成CP,满足了多少迷妹恨天下本命不是一家的心情,所以要是有人在我面前说自己文不好看的原因是写不好两个男/女人谈恋爱,生死离,错的不是他是性别,我肯定微笑然后挥手再见,回家双删。

    逼都懒得撕,废嘴。

    正如亲友所说,这种人,就算是BG写的也不会好看,因为文笔不行谁都救不了你,恐怕高中应试作文都上不了一等线。

    还是要多读书,多进步。【诚恳微笑】

    下次甩锅之前,想想自己的文字,能否透过电脑屏幕折射内心,无论是闪光的智慧还是骇人的鄙薄,也许你会犹豫一下再犹豫一下。

02.

    周日我发了一条lof,起因是一篇文。

    我是那种,看到翔绕着走,不小心踩到就哭泣着蹭蹭鞋底的人,顶多和亲友吐槽几句。

    但是这次,这翔蹭不掉啊。

    雷到什么地步呢,我在星巴克看到的时候,吓得手一抖打翻了一杯咖啡,直接毁了最喜欢的笔记本,还殃及了身边人的浅色裤子。

    可怜我的冷萃。

    因为那篇文,把我最爱的两个角色,生生塑造成了一男一女,还是深情男主和文艺女神的类型,简直是把某位女神的散文里的“我”和“他”删除,全部更替成了CP名。

    朋友,我们写的是耽美同人,两个男人再谈恋爱,再爱到发狂,恋到失态,本质也是两个男人在交涉,能打滚撒泼动辄撒娇的男人,要么是脑子瓦特了,要么是刘梓晨。

    也许各位会说,情到深处谁也控制不住自己啊,没准真爱呢?

    男人的示弱,卑微,是存在的,也是必须的,面对爱人还铁骨铮铮,誓炸碉堡那纯粹自找单身一辈子。但是,卖萌耍贱和脑残是不一样的,没有男人——正常男人,会动辄嘻嘻笑着“我要XXX”“不嘛,就不。”

    恕我直言,下次写这种东西的时候,麻烦打上rent boy tag.

    坦白来说,若是未长成的男孩子如此娇嗔,我也许还会觉得有情可原,毕竟,这么可爱怎么都对。但是,一个是政府官员,堪称大英的影子政府,一个是能吼住阿富汗退伍军医的探长,对着伴侣“伐开心,买包包”这样,吓人不?

    同理适合貌美如花的某教授和白牙森森的某王,高喊跪下的某二公主和吃吃喝喝摔杯子的某金毛。

    时刻记得,你写的是两个男人的故事,他们再怎么爱恨别离,肝肠寸断,首先得先是男人,然后再谈爱情。

03.

    我们玩个游戏,我说几个词,你来猜猜看我说的是谁。

    甜甜圈,增高鞋垫,有钱。

    甜甜圈,尼古丁贴片。

    嗜甜,秃,弟控。

    好了不玩了,要是敢找我要答案,我就介绍你去眼科诊所。

    我想说的是,角色确实有自身的特点,这也是我们创作的一大依据,但是我们不应该就此把角色标签化。提起某探长就是爱吃甜甜圈,长得好看,而且形容好看的词就那么几个,什么巧克力色的大眼睛长睫毛,我要是圈外人乍一看还以为这是芭比娃娃推广。

    角色自带的tag能用,而且必须用,因为这是不OOC的基础保障,但是写手更应该自我挖掘,不能总是下意识思维。

    【讲道理,甜甜圈好吃,也不能连约会都是开着捷豹满伦敦转去在米其林餐厅里吃这玩意,偶尔试试可颂也是好的,而且,米其林餐厅的甜品,没有甜甜圈,二把刀西餐厅也没有】

    原版人物自带的,那是属性,不能丢,但是若是你的文字里只有属性,而且还是食之无味的属性,读者为什么要浪费时间看你的干瘪描写,直接去吃甜甜圈好了。

04.

    关于描写。

    我是真的想不通,为什么会有人这么喜欢形容词。

   有的时候看一篇文我觉得我是再看CP架空版小时代。

    我非常认同我家管 @不加糖_管 曾经在一篇LO里提到的观点,【这个观点是一位大大的写作指南里提出的,链接找不到了,谨此感谢】,那就是尽量少用直接的形容词和的地得等字,尽量少用直接动词。

    好文章是需要修饰的,同样写”Mycroft想要Lestrade留下来“有的人会写【”哦,Lestrade,"Mycroft在心底默念,“求你留下来,我的爱。”】

   【 讲道理,默念是听不见的,等你默念完,探长的风衣都甩在两条街外了】

    而 @不加糖_管 在Limbo里是这样写的。

    “他说着走到墙边,背靠着墙根坐下,仰起脸看着Lestrade”

    没有提到请求,没有声嘶力竭,甚至没有说出角色的想法,但是读者一秒钟就能抓到“嗷!他不想他走!”

    这样的描写难吗?当然不,甚至会有人觉得平淡无奇,但是这才是符合人物特性的描写。

    当然,如果写作对象是deadpool,那你这么写肯定不合适。

    永远,永远,别扭曲了人物个性,遇到不好说话的,直接被打死也不算太冤。

05.

    关于热度。

    热度高,红心多,就是好文吗?

    要说最火的同人文,没人敢跟五十度灰争,作为暮光之城的同人,它拍了电影,还是三部,真是走上了文生巅峰。

    但是,还是无法掩饰它是一本充满意淫的烂作。

    我之前和喵Q太太联文写了一个充满外号的麦雷文,评论少少,但是我们得到一个共识就是:没有人来写些脑残评论,真好。

    热度高只能说明认同多,迎合了更多人的趣味,但是这不意味着热度高就是好文。我看过一个写了两个男人唧唧歪歪亲爱的宝贝喊来喊去就几十热度的文,也看过文笔精妙构思严谨却只有寥寥几个小红心的佳作。

    昨天看到一篇政治架空,先不说文笔和情节,单复杂的人物关系和严谨的世界设定就能把一众人甩到天边去,但是最高热度也没超过20,难道它比不上那些走心不走肾的OOC段子?

    我自己写过很多走心不走神的段子,写完不是不高兴,不是没有成绩感,但随即而来的是巨大空虚。写东西确实是从娱己出发的,但是单纯以此为目的是走不远的。

    那些花了大心思去谋划布局,构思开篇,烘托过程,收束文絮的作者,写一篇段子简直不要太轻松,但是为什么没有呢?

    因为总有些东西,比热度重要。

    所以,我们不要再说什么,请点赞,呼吁小红心来关爱作者,作者不需要这种关心,是读者,读者需要去想一想,单纯的感官愉悦若是只能来自快短俗的段子,那也是一种悲哀。

    作为写手,耐得住寂寞,忍得住骚动,不断改动,不断前进,才是正经。热度不能当饭吃,虚荣和一句“大大”也不能。

    【请不要过度解读说我批判鄙视小甜饼,小甜饼谁不爱吃啦。但是,写得好叫小甜饼,写的不好,那叫糖精,摧毁味蕾,败坏健康。】

06.

    记得前几天我管来找我吐槽【暴怒】一件事。

    一位画手的搬运工,说给老师,长得丑。

    智商有问题也就算了,还瞎。

    我想说的是,你可以不喜欢某位角色,某位演员,但是麻烦你在迷妹面前闭上嘴,不为别的着想还不想想自己的人身安全吗。

    唯粉很可爱,毒唯就不是了。

    自己的喜欢,从来不应该建立在对另外一个人的攻击和污蔑上,这样太廉价。被你喜欢的人,也不会觉得是种幸运。

07.

   接下来我们说说梗。

    我是抄过袭的人【认真脸】

    说实话,我就是这么小肚鸡肠,睚眦必报,每每想起这件事都恨不得拎出来冷笑三声再顺便在某人心口戳戳看试检良心。

    所以我想说的就是,作为文手,把握好底线,不是你的东西不能拿,不是你的文字,不要复制黏贴自我欺骗,不是你的梗,记得要授权,人家给你是情分,不给是本分。

    作为读者,看到抄袭的不要手软,制作调色盘挂人,但是没有证据没有调色盘不要瞎BB.

    无论文手还是读者,做错事情记得道歉。【微笑】

08.

    要讲究科学。

   没有人,能把刀从小腿里拔出来,继续踩油门,过后还能追着嫌疑人八条街。

    要不这位作者试试?

09.

    有这样一句话,文过非饰。

    还是拿我最爱的麦雷举例,之前看过一篇文,写麦雷重逢,作者把主角的每个脚步都分解了。

    没错,一步,两步,三步,这么数到十几步,中间还没有任何别的句子。

    我还以为后面有大爆发,结果这篇文的结尾就是第十二步。

    哦,还有一句我爱你。

    讲道理,要是有这么个人走这么慢向我告白,我早踩他了。

    文章的修饰要掌握尺度,全是形容词,那是郭敬明,全是慢镜头,那是卡带了。

    契科夫的《小职员之死》结尾就三个字。

    “他死了“

    若是某些写手,切尔维亚科夫估计得先跳一曲哀婉的芭蕾舞,然后转体四周半,撑着腮帮子,施施然倒在金色的沙发里,满怀遗憾地闭上眼。

10. 

    完了。



【这是我憋了很久很久的吐槽,不敢妄谈教程或者别的,只能说心得,另外,你们猜喵Q太太是谁啊hhhhh】

    

    

    

    

    

    

    

评论(29)

热度(38)